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

廣論消文

第二者謂為洗浴按摩擦拭及侍病等‧當如實讚師功德等。
第三者謂於教授遵行無違‧此是主要。本生論云‧「報恩供養者‧謂依教奉行。設若須隨師教行者‧若所依師引入非理及令作違三律儀事‧如何行耶。
毘奈耶經於此說云‧「若說非法‧應當遮止。」寶雲亦云‧「於其善法隨順而行‧於不善法應不順行。」故於所教‧應不依行。
不行非理者‧本生論第十二品亦有明證。然亦不應以此諸理‧遂於師所‧不敬輕訾而毀謗等。如尊重五十頌云‧「若以理不能‧啓白不能理。」應善辭謝而不隨轉
如是親近時‧亦如莊嚴經論云‧「為受法分具功德‧親近知識非為財。」是須受行正法之分。
博朵瓦云‧「差阿難陀為大師侍者時‧謂若不持大師不著之衣‧不食大師之餘食‧許一切時至大師前‧則當侍奉承事大師。
如此慎重‧其意是在教誨未來補特伽羅。我等於法全不計較‧雖少許茶‧悉計高低‧謂師心中愛不愛念‧此是心內腐爛之相。」
幾時親近者‧如博朵瓦云‧「有一來者‧是加我擔‧若去一二‧是擔減少‧然住餘處‧亦不能成‧是須於一遠近適中經久修習。」

消文:

即所謂身語承事,為老師作一切事情,洗浴按摩等乃至於侍病等等樣樣去作,應當如實讚嘆老師的功德。

對於老師所教誡的要遵行無有違犯,這是最主要的。本生論中說:真正要供養老師及報恩老師的方法就是要依教奉行‧
設若須要隨著老師所教誡的去作,若老師要我們作不合理的事、違背戒律的事,那我們該如何呢?

毘奈耶經對於此說云:對於不如理的不要作應該遮止‧
寶雲經也說:對於合理的善法我們要去作,對於不合理的事不要去作,
所以對於老師所教的不合理的事,應該不要作。

不作不合理的事,本生論第十二品亦有明證,然而也不能因為如此,就對老師不恭敬而毀謗老師‧如五十頌云:若以理不能,直接善巧婉轉告訴老師說:師父呀,我不能作,請你原諒‧

親近善知識時,如莊嚴經論云:我親近善知識是為了接受佛法增長功德,而不是為了財呀‧是為了要增長法身慧命‧

博朵瓦云:要差阿難為佛陀的侍者,阿難說:大師不穿的衣服我不要,大師不吃的食物我不吃,還要許一切時到大師前。

這樣的慎重,就是要教化我們‧我們現在對佛法不去計較,卻去計較一點點茶,這是內心腐爛之相呀‧

幾時親近者,如博朶瓦云;「有一個人來跟我學習,是增加我的負擔,若少了一、二位,是負擔減少,然而所住的地方太遠,也不能成,跟隨善知識學習是要長時間的學習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